Saturday, June 12, 2010

西大卑大加強英語要求

http://www.mingpaovan.com/htm/News/20100606/vaa1h.htm

西大卑大加強英語要求

【明報記者方潔瑩、馮勲新報道】備受華裔學生及家長愛好的本地「名牌大學」卑詩大學(UBC)及西門菲沙大學(SFU)都將會提高英語能力的要求。SFU從明年秋季學期開始,除了在錄取時會衡量學生的英語能力外,還為準備畢業的學生設定了更高一級的英語能力標準,若不能完成至少兩門進階英語寫作(Writing-Intensive)課程,學生將無法取得學士文憑。卑大明年也將收緊入學英語要求,將11年級的英文分數列入考慮。對於大學提高語言要求,華裔家長們都讚好,但有華裔學生擔心英文包袱愈來愈重。

西大註冊主任洛斯(Kate Ross,左圖)證實,新標準將於2011年9月開始實施,目前西大僅在錄取招生時對學生英語水平有要求,但從明年開始,西大將採用錄取要求 (admission requirement),以及畢業要求(degree requirement)兩個層次。

英語教學成關鍵

在錄取要求方面,若憑中學高年級英語成績合格而非英語標準水平考試分數報讀西大,申請學生需已在英語國家以英語教學的中學就讀至少3年,或已在非英語國家以英語教學、獲西大認可的國際學校就讀至少4年。

不通過2進階英語課程 不能畢業

在畢業要求方面,只達到最低錄取要求英語能力的學生必須修讀學校制定的英語基礎課程,通過後方可報讀進階英語寫作課程;入學時達到一定標準的學生可以直接報讀進階課程;而所有學生都必須成功通過至少兩門進階課程才能獲得學士文憑。

大一學生口語能力不佳

西大相關教務報告指出,大學現行的英語能力要求不夠完善,許多只憑 12年級英語達到錄取標準的學生,入學後口語能力不佳,在大學的學業上亦表現不理想,顯示出他們並未「準備好」。

校方專家在會議討論中指出,對於英語非母語的學生來說,只看已經學習英語多少年,無法有效衡量其是否具備用英語學習大學入門及高級課程的能力。

報告亦援引卑詩大學研究結論指,比較分別通過學習英語年數和通過標準考試TOEFL分數達到語言錄取標準的學生發現,前者明顯有更多人在大學一年級表現不理想,建議提高對學生的英語能力要求。

明年秋季開始,西大本科學生的英語能力必須首先達到以下其中之一的前提標準,才能報名修讀進階英語寫作課程:

‧ 中學12年級英語或英國文學至少達到75分

‧雅思考試(IELTS)至少達到6.5分

‧西大認可、可轉學分的英語或寫作課程至少達到C級

‧LPI考試所有部分達到50%以上,同時作文分數至少達到4分

‧國際文憑大學預備課程(IB)中的英語A1或 A2課程至少達到4分

‧美國專上教育定位測試(AP)的英語科至少達到4分

‧美國學院入學測試(ACT)英語寫作至少達到 10分

‧美國學術能力評估考試(SAT)的英語寫作至少達到600分

‧西大學術寫作基礎課程(FALX99)至少達到C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