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6, 2010

香港特色的小農DNA 1

近日長毛因為一句「司徒華...癌症會上腦架」而轉眼變成被攻擊的焦點。部份立法會議員跟傳媒大量炒作,香港有很多人的討論焦點再不是政改,也再不是民主黨如何賣港,把民主賤賣,而是長毛如何以「語言暴力」歎負一個80多歲、身患癌症的老人家。原本一百支矛,有九十支對著民主黨,現在卻有五十支對著長毛。長毛仿彿曲線救了民主黨一命。

全港三大討論區之中,香港高登算是唯一一個較自由,及較多民主派聲音的討論區。雖然亦有五毛入侵,但情況未如其他科林嚴重。然而,今次的「上腦」事件,卻把香港人的小農DNA表露無遺,真是不想承認是中國人也不行了。真是難以想像,連部份平日屬真民主派支持者 (即非五毛假扮民主派打手的民主派支持者)亦墮入了這個圈套。這數日內,時事台充斥著大量要求長毛道歉的帖子。很多人的理由是:司徒華有錯,但長毛不應這樣罵他。蕭真人說過,中國文化中有三種人是不能罵的,包括老人、病人、死人。這是一種忌諱。而今次司徒老人中了其中兩種,幾乎是有了金剛不壞之身。

為何我會說這事件反映香港人的小農DNA呢?因為他們一說到所謂道德,就不會用邏輯。這方面他們跟「沒受高等教育」的中國人一模一樣!先來把事情的前因後果分清楚。五區公投前,司徒華曾大力支持,說過「值得做,應該做,快點做」,更提出總辭名單,然後忽然忘記自己說過的話,180度打壓公投,原因是「社民連搶佔道德高地」。可見道德高地對民主道德聖人來說如何重要,甚至凌駕爭取民主之上。公投後,以民主黨為首的普選聯,三點原則最後賣一點送兩點。司徒華曾說過誰贊成政改方案就是歷史罪人,後來卻贊成這個方案,更不顧黨內反對聲音,暗諷退黨的鄭家富要靠民主黨才得市民投票支持。他又曾經批評李柱銘不懂政治。這些說話,還不夠毒辣嗎?這些行為,還不夠卑鄙嗎?是誰首先以太上皇身份,准許掛著民主派牌頭的民主黨出賣民主?是誰令人這樣氣憤,以致破口大罵?不分清楚前因後果,只而看「大罵老人」的行為,就跟劉慧卿說:「你說粗言穢語,我不跟你談公投」一樣,完全不懂得分辯是非的大小。有誰說過要求司徒華要為「批准民主黨出賣民主」需要道歉?一個也沒有。

其次,是香港人的偽善。只是那個人是「老病死」的其中一種,就不能以法理和邏輯對待。街市賣菜的老太婆,經常呃秤。但從沒有人告發她,因為覺得這樣對一個老太婆,太殘忍了。但問題是,這卻做就了很多老人持老賣老,只是你數老人的不是,就遭到別人的責難。但從來沒有人會想,去教導老人改正,只會任由他們繼續這樣。這個問題,是中國人基本的劣根性之一。就看近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鄧小平的六四屠城,都是老人政治下的結果。而今次司徒華持著自己有金剛罩,更可以肆無忌憚地亂說話。政治最講求原則、誡信。一個沒誠信、沒原則的人,不必說在政治上,連普通朋友都做不了。「人將就木,其言也善」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的。民主派的支持者,你有罵過毛澤東和鄧小平嗎?「坦克轆豬論」者馬力患癌,以至病逝時你有「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過嗎?如果有,為什麼司徒華能豁免?毛澤東可是趕走了當時腐敗的國民黨,而鄧小平亦加速新中國經濟發展啊。平日對禮義廉和高官,甚至對江澤民都可以辱罵。但對著一個暗中默許出賣民主的老人,就不能罵太多。偽善到極點。下文再續。

echicken
June 26, 2010

No comments: